Tuesday, January 05, 2021

综合素质的上升和降低

很多场合可以看到排队的是比以前多了,这至少可以说明素质比以前好一些。

当然还有其他一些例子可以说明,素质比以前有所提高。

但是我发现很多工人的素质,的确降低得非常明显。

比如装修工,不管你对他多好多么的信任,多么的尊重,他都会在能糊弄的地方尽量糊弄你。

相反,有些人对他们严格要求,盛气凌人,给人感觉很不好相处的业主,他们反而质量要做的好一些。

所以有些事不能一概而论,有些人你越尊重他,他越觉得有便宜可占。

你越表现得严苛,他们会越尽本分。

有很多事例说明这一规律在保姆群体上也很明显。

生产基地在崇州的那个全友家居,亚洲质量还可以,但是售后和安装工人的素质。那不要说了,简直拖后腿。

好好的家具安装之后可以安装出很多毛病。

感觉老板在这方面的管理几乎说是没有管理。安装的确很辛苦,但是你安装就得按照标准流程安装得符合质量要求。

觉得不划算,可以不做这份工作,大家都不做了,那自然工钱可以会提高。

我也不想去到处投诉,何况他们自己的投诉渠道几乎没有。

害得他们扣钱就不好了,我这边将就着用吧。

总之,我开始理解为什么。外国人喜欢什么都自己弄。

有部分群体的部分人,简直就是混子,做的工作简直是乱整!

这是做人基本素质的问题,就像班上成绩最差的那几位做作业的那种感觉。这样想也能理解为什么他们长大之后做这些工作,也是糊弄了事。

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就是价钱翻几倍这工作态度,也是那样。

当然换一角度,或许是因为年龄和阅历的增长,能发现这些细微之处的差别。如果仍然像小孩一样,那根本都看不出哪里差哪里好。

所以结论就是,社会上部分群体的素质确实在降低。
或者因为自身的综合素质的提高,能够发现这种人与人之间的差别。

或者两者都有。

======
从中午到傍晚,和小孩儿一起写作业,晒着太阳从南边到西边。

从家长的角度来讲,至少我觉得这是幸福的。
从孩子的角度来讲,可能这是受罪。

或许孩子年龄大了,回忆起来会觉得幸福吧。

很多事情从不同角度,甚至同一个人不同年龄阶段,他的看法是截然不同的。

No comments: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