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5, 2021

大跌就是大机会!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一做医美的老板,开豪车,在川分发了个救二环路上流浪猫的帖子,本是一件好事,但被数量不小的人喷,总得找到奇怪的喷点。

不管别人做什么的,单就救流浪猫这件事,妥妥的好事嘛。

不要以为,他们是因为别人有钱,才喷的,要是穷人,在那论坛,一样被喷。

川分 虎扑 年轻人太多了,越来越没共同语言

我现在主要上 水木社区

都是有些年龄的

估计 西祠胡同 这些也是年龄大的

不过,我不喜欢

天涯,如果还红火,那也是同龄人多

年轻人多的社区,相当于,免费给你找bug

再好,再对,也有人给你挑出不当之处

年轻人,以挑战权威为荣,不管对不对,一律反对,这是吸引异性的一大特色。都从那年龄过来的

我小时,看祖国,到处是问题,越看越烦

现在是越看越喜欢

其实,我还爱上微博、雪球和知乎,那上面喷子、杠精也多,但是有拉黑功能,越用越顺心。

我也不喜欢别人经常发豪车、游艇到网上,也有一点怀疑其动机,想宣传,为自己的生意着想。

但是,我不喜欢,可以不看,如果完全不想看的话,可以拉黑。

他的行为又没有伤害到其他人,包括有些店家,卖的东西,价格特别贵,只要不是欺骗,不是强卖,那我也不认为是特别恶劣的。我嫌贵,不买就是了。

当然,我知道,这也不完全是合情合理的,法律是最低限的道德,他要有问题,有对应的处罚,你要看不惯,可以举报,甚至提供证据。

就算是坏人,才打了路人,那打人这事,肯定不对,你要喷他,要协助抓捕都是对的。

那他要打人后,又去救小猫、小狗,单就这事,肯定是好事,没什么喷的。

要喷,就喷他的错事。

坏人也可以做好事,坏人做的好事,就不是好事吗?

那好人做的坏事,是不是好事呢?

那好人、坏人是如何区分的呢?

做好事,就应该表扬,称赞,得到舆论的支持,而不是挑毛病。

就像现在流行,不敢扶老人一样,怕被讹。

还不是因为那句经典的"人不是你撞的,你为什么要扶?",这话,现在我想起,都想骂人。

其实,太阳底下的没有新鲜事,前面废话这些多,其实在古代就已经有了解决方案:

======起======

子贡和子路:同样是救人,价值指引方向不同

 

子贡,复姓端木,名赐(公元前520年-公元前456年),字子贡,春秋末年卫国(今河南鹤壁市浚县)人。孔子的得意门生,孔门十哲之一,以言语闻名,利口巧辞,善于雄辩,且有干济才,办事通达,曾任鲁国、卫国之相。他还善于经商之道,曾经经商于曹国、鲁国两国之间,富致千金,为孔子弟子中首富。

 

当时的鲁国有一项政策,凡是赎回在外为奴的鲁国人,政府给予全额补贴。有一次,子贡在外地碰见了一些已经沦为奴仆的鲁国人,看到他们处境悲惨,于是出钱把他们赎出来带回了鲁国。子贡赎回鲁国人花销了一大笔钱,本来可以向鲁国政府要求报销,但他觉得自己有钱,应当做好事,就主动提出不要报销,替鲁国节省国家财政。

 

很多人对子贡的行为大为赞赏,认为他大公无私,道德高尚。然而孔子知道后,非但没有表扬子贡,反而叹息说:"必令鲁人不再赎鲁奴。"子项这样做,必然导致鲁国人再也不愿意去赎回鲁国奴人了。

 

孔子的意思是说,子项为鲁国人树立了一个不好的道德价值导向,并非人人都像你子项那么有钱,子项赎人不要求政府报销,那么其他人如果赎人要求政府报销,则被贴上了不够道德的标签。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大多数人选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鲁国奴人再无人赎回了。

 

子路,本名仲由(前542年―前480年),字子路,又字季路,鲁国卞人(山东省泗水县泉林镇卞桥人),孔门十哲之一,受儒教祭祀。

 

孔子弟子中,子路年龄最大,性格最直率坦荡,豪爽侠义,勇敢好斗。鲁哀公十五年(前479年),卫国国乱,父子争位,子路为救其主卫出公姬辄,被蒯聩杀死,砍成肉泥,葬于澶渊(今河南濮阳)。

 

有一次,子路看见一名小孩溺水深潭,奋不顾身把他救起,小孩的父母为了感谢子路出手相救,送了一头牛给他,子路高兴地收下了。

 

于是孔门弟子中有些人就说子路,救人是为了贪财,嗤之以鼻。孔子听了之后,很高兴地说:"鲁国从此一定会出现一大批勇于救落水者的人了。"

 

孔子认为,一个人做好事不能仅看其个人得失,而要看其价值导向,不可以只看当下结果,而要看事件所导向的社会影响。

 

 

原文:《吕氏春秋·察微篇》

鲁国之法,鲁人为人臣妾于诸侯,有能赎之者,取其金于府。子贡赎鲁人于诸侯,来而让,不取其金。孔子曰:"赐失之矣。自今以往,鲁人不赎人矣。取其金则无损于行,不取其金则不复赎人矣。"

子路拯溺者,其人拜之以牛,子路受之。孔子曰:"鲁人必拯溺者矣。"孔子见之以细,观化远也。

===看了孔子和学生,再看孟尝君===

孟尝君出巡五国,到达楚国时,楚王要送给他一张用象牙制成的床。郢都一个姓登徒的人正好当班护送象牙床,可是他不愿意去。于是找到孟尝君的门客公孙戍,说:"我是郢都人登徒,如今我当班护送象牙床(给孟尝君),可是那象牙床价值千金,(哪怕)稍有损坏,(即使我)卖掉妻子儿女也赔不起。先生您如能让我免掉这个差事,我愿意把先人的宝剑(送给您)作为回报。"公孙戍不假思索,很痛快的答应了他。

于是公孙戌去往拜见孟尝君,说:"贤公准备接受楚人馈送的象牙床吗?"孟尝君点头说是。公孙戌劝他不要这样做。孟尝君向他询问其中的缘故。公孙戌说:"五国都把相印给您的原因是听说您在齐国帮助孤贫的,在诸侯中有存亡继绝的美名,五国君主这才以国事委公,这实在是仰慕您的仁义廉洁。况且您在楚国就接受了象牙床这样的重礼,巡行至其他小国,又拿什么样的礼物馈赠于您呢?所以臣希望您万不可受人之礼。"孟尝君很爽快的答应了。

公孙戌快步退了出去,走到中门,孟尝君起了疑心,把他叫了回来:"先生叫我不要接受象牙床这个礼物,这固然是一项很好的建议,但为何先生如此开心呢?"公孙戌说:"臣有三大喜事,外加更得一柄宝剑。"孟尝君不解:"先生此话怎讲?"公孙戌说:"贤公门下食客何止百人,却只有臣敢于进谏,此喜之一;谏而能听,此其二;谏而能止君之过,此其三。而为楚送象牙床的登徒,不愿意送床。他曾答应事成之后,送臣一柄先人宝剑。"孟尝君说:"不错。先生接受宝剑了没有?"公孙戌说:"未得贤公许可,戌不敢接受馈赠。"孟尝君催促他:"赶快收下!"因为这件事,孟尝君在门扇上写道:"谁能传扬田文名声,而进谏劝止田文犯错,即使私自在外获得珍宝,也可迅速进谏!"

原文:《孟尝君出行五国》出自《战国策》

孟尝君出行五国,至楚,楚献象床。郢之登徒直送之,不欲行。见孟尝君门人公孙戍曰:"臣,郢之登徒也,直送象床。象床之值千金,伤此若发漂,卖妻子不足偿之。足下能使仆无行,先人有宝剑,愿得献之。"公孙曰:"诺。"

入见孟尝君曰:"君岂受楚象床哉?"孟尝君曰:"然。"公孙戍曰:"臣愿君勿受。"孟尝君曰:"何哉?"公孙戍曰:"五国所以皆致相印于君者,闻君于齐能振达贫穷,有存亡继绝之义。五国英杰之主,皆以国事累君,诚说君之义慕君之廉也。君今到楚而受床,所为至之国,将何以待君?臣戍愿君勿受。"孟尝君曰:"诺。"

公孙戍趋而去。未出,至中闺,君召而返之,曰:"子教文无受象床,甚善。今何举足之高,志之扬也?"公孙戍曰:"臣有大喜三,重之宝剑一。"孟尝君曰:"何谓也?"公孙戍曰:"门下百数,莫敢入谏,臣独入谏,臣一喜;谏而得听,臣二喜;谏而止君之过,臣三喜。输象床,郢之登徒不欲行,许戍以先人之宝剑。"孟尝君曰:"善。受之乎?"公孙戍曰:"未敢。"曰:"急受之。"因书门版曰:"有能扬文之名,止文之过,私得宝于外者,疾入谏。"

======止======

======2021-7-5 9:58======

今日操作,除了按惯例,申购新股外,还有以下操作:

短线账户,卖出之前中签的万兴转债,以1.831挂单买入513050中概互联,成交与否,随缘。

长线账户,以1.831挂单买入513050,以0.777挂单买入512980。

分批哈,我手上还留有一点钱,准备在更低的位置,有机会,再进一点,如果没有更低的位置,手上还有一点现金,还是好的。

======2021-7-5 10:56======

全成交了,而且跌破了挂单价,传媒,收了一点上来,中概互联,目前还没有收上来,看来我得准备下一个买单了。

算了下,按5%间隔,下一单,应该在1.739左右,但它不一定能到这位置。希望到了这里,我还有现金买。

======2021-7-5 13:18======

现在看来肯定成交了,而且还在向下跌。

按5%的间隔,下一次买入价格应该在513050 中概互联网ETF 1.739

512980 传媒ETF 0.738

于是出现一种,普通人无法理解的现象:我还有点期待它跌下来呢?

跌下来,我有机会再买。

不跌,我的持仓会继续赚钱。

这就是涨跌都舒服的状态。

当然,具体的细节上,还是有很多讲究的。

比如:怎么考虑啥时可以买?每份买单多少钱?应该留多少空闲资金?

买什么?什么时候买?这个最经典,还有对应的卖什么?什么时候卖?

All in or all out?

而对于经常看我文章的朋友来说,以上都不是问题,我们已经这样操作好多年了。

以前的文章,也反复唠叨多次了。

赚钱很简单,简单易懂的讲述方法,请点击标题《截止2021年1月31日 精华文章目录》查看原文。

作者公众号:73只蚂蚁

No comments: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