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0, 2021

学习

从小,我就喜欢独自学习。

幼儿园,总爱问得老师无语。

小学,喜欢自己想问题,老师教的东西,我自己看书或是不看书,总是提前就会了。

初中,上课经常走神,全靠下来自己看书。小学6年级就有些近视,头晕,现在我39了,还是头晕。


小学一直是学霸,当时的话叫尖子生,初中也是,初中上的是当时县上最好的教改班。县里竞赛也得前3。


虽然,初中不怎么冒尖了,但底子还在,老师上课,就忍不住半梦半醒神游,我想这是病,具体是不是,也不清楚。


但过了26年,今年病发,拍片确认是颈椎病。


所以,从小要养成良好的身体姿态。


初中时,我看不上,国内的教育,国内这不好,那不好。初三,直接请假回家,不想天天在校复习,准备上高中。不想和国内的教育打交道了,虽然,很叛逆、中二,但现在回想起来,也不是不可以,我有那个实力,一直以来都是自学,虽然一直在上学,但老师能教给我的,不多。


后面,父亲找来亲戚邻居中较学识的人,轮番来劝说我,其实,我还是没有听进去,只是不想他们难受,顺他们的意,就继续上学吧。


既然,我不想上学,那上哪个学校都一样。


我不是那种,不上学,想打工,想混的人,我是不上学,自己学。


而且是准备上杠杆开网吧(低一点,就是摆摊做照片PS,当场打印出来,做一张50~100,把人P成和美国总统合照、在世界名胜的照片等),然后再用开网吧赚的钱,开电脑安防公司、软件公司、机器人公司。


当时是1998年,我16岁,所谓的上杠杆,就是租电脑,当时租电脑一台一月200左右,很好的配置,100左右,就是较低的配置,上网一小时2元、3元,都有。


想法是这样,但终究没有做起来,后来,随便上了一个都江堰的水电水利学校,从此人生开始走入垃圾堆了。


还好,虽然这20多年来,吃了一嘴的垃圾,还是在慢慢爬出来,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可以很小,也可以非常大。


后来,直到现在,我也喜欢自学,看个电影、电视、看个广告,都会想一些东西,就像海绵吸水一样,自然而然的想吸收一些,觉得踏实,虽然大部分,没有立即产生直接作用。


从初中开始,我就热爱电脑,后来,从事过很多底层工作,数据录入、营业员、售票员、网吧小网管,都做得不长,上班如上坟。后来,终于当上程序员,做到了现在。


没买一本编程书,电脑相关的书,除了了学校发的office和basic这些入门的,其他的,全是看杂志、报纸,网上的论坛、博客,还有下载的电子书,特别是看英文的电子书,那些Head First系列、Step by Step系统,很容易入门,看国内的书,头几十页,就让人劝退了。当然,近几年,国内的编程书,作者开始写自己的语言了,有趣一些。


回想一下,当年,还是买了好几次,电脑报,电脑爱好者的合订本,还有平面设计的一本书。


冬夜,在被窝里,翻开合订本,那油墨的香吸进鼻子,冲进脑子里,那冰凉的风吹在肩膀上,一种很舒服的感觉。看着这些文章,爽!



长大后,我对我学习帮助最大的,就是网络,学编程,主要是CSDN、博客园、Stockflow、codeproject、github,当然,还有很多已经关闭了的免费电子书分享站等。


后来,开始做股票、外汇,2007大牛市,没赚到钱后,我退出了,只是偶尔玩外汇,直到2015年,那一波,我也没有炒股,当大家哭爹喊娘时,而我,正好,看了E大的理论,然后把他的所有网上能搜到的几年前的博客和微博、雪球、网易,各种能找到的,全翻来看了,相当于从几年前他的发言历史,都看了,特别关注了一些关键点的言论,都经受住了我的内心质疑,在心理默想,当时如果这样操作,现在会是什么结果。


然后,我开始把放陆金所的钱,逐步投到股市来,直到今天。


转变思路,投指数基金后,轻松和稳定了很多。


在几年后,觉得摸清了这门路后,我没有完全照搬,也有一些自己的调整。不过,不管怎么说,还是很感谢E大的分享精神。


后来,又看了很多其他大V的想法,都有吸收一些对我有用的,至于我不认同的,我不吸收就行了。


如果他们不分享,我就吸收不到好的,我几乎不会去喷别人,不他分享的好或差。


善于分享,就好,人家又没强制你说他好。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择不善者而改之。


孔子,他老人家,早就曰过的。



以前写的相关文章,点击蓝字可以看原文

最初的梦想是通过写代码,实现自由。没想到最终会以炒股实现自由

我在ICQ上遇到了炒股牛人

第一桶金与慢慢变富

自由之路(主动收入与被动收入)

用ETF指数基金实现十年十多倍的方法

截止2021年1月31日 精华文章目录

​作者公众号:73只蚂蚁

No comments: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