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20

自由之路(主动收入与被动收入)

自由之路(主动收入与被动收入)
作者:73只蚂蚁

为什么,提倡,人要上班,也要投资?而不是月光?开源节流,都要省一些钱,用来进行投资。


上班,主动收入。
投资,被动收入。


人要有两种收入,才能更自由。只有一种收入,有时,就不得不干着不喜欢的事。


虽然,我从初中时,就看过一些读者文摘之类的,凤姐说的社会人文类的,那在90年代,可是最时髦的鸡汤文。我有印象,讲打工,是做了工,才有收入。而做投资,写书,写软件,这类是建立一个渠道。


当时用的例子是,两个人,一个是每天挑水喝,哪天不挑水,就没水喝。另一个人,是每天挑水后,还花时间,去架设自来水管。


每天,当第一个人,在休息时,第二个人,还在继续劳动。


一段时间后,第二个人,不需要再挑水了,自来水管轻松满足每天用水的需求。
而第一个人,不论刮风下雨,出太阳,都不得不去挑水。


上班,就相当于挑水,这是主动收入
上班,业余再学习和实践,不断尝试建设属于自己的自来水管,那就是建立自己的被动收入。



当自来水管建设成功后,挑水,就不太重要了。特别是当自来水管,建设得比较大,还可以分给其他人,这又是一笔收入。


被动收入超过主动收入后,基本实现了为兴趣而上班的自由,没兴趣,就可以不上班。


被动收入超过家庭支出,能满足教育、医疗等各项支出,并稳定或有继续增加的趋势,那基本实现财务自由。


这个被动收入,可以是投资,也可以是开发的APP、写的书、创作的音乐、建立的网站等。


刚上班,那会儿,我就特别喜欢建个人网站和博客,打上Google的Adsense广告,一直有一点点收入,2012年~2015年时,因为写的APP,广受欢迎,也带动了Google Adsense的收入,那段时间,来自APP的广告费和Google的广告费,真的是非常的爽。


那时,我是感受到了这么多年,这自来水管,没有白建,总算有点成果了,我也没有白累。


感觉非常自由,想去哪儿爬山,就去哪儿,专门避开节假日,去哪儿玩,都相当于包场。


其实,当时的支出,还没有上班时高,比如:上班时,早饭,就在外面买,两个包子4元,豆浆2元,就是6元。而自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过精致的生活,十几种杂粮,就可以打出一家人喝的豆浆。质量和卫生,肯定比外面的好。
水,一定是温水。菜,一定是当天的新鲜的,或是地里自家产的。这些精致的生活,并不需要花多少钱,比上班时,在外面吃,还要便宜。


没有,房租,没有交通费,没有工作上的杂事支出。


精致在于精神境界的追求上,而非物质金钱上。一个早餐下来,又新鲜又健康,花费不过两元。而大家为了赶时间上班,随便在街头上吃的,又不健康又贵。


诚然,这种精致的生活追求,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的。一个上班族赶时间哪有精力顾上这些呢?


2015之后,我的APP走向末路。正好股市,又开始崩掉。


同样,初中时,我对电脑和股市都有兴趣。当时95年。
2003年,我开了户,买了中国联通,2.31元一股,买了100股,投资300元,还没有用完。
后面,陆续折腾一些个股,一直看张道达投资手记。
2007牛市过完,居然,没有赚到什么钱,幸运的是,没有亏钱。


后来,就没有关注股市了,断断续续,操作外汇,投入小,当玩游戏。总体亏损。期间,有过几天翻倍,参与嘉盛的外汇比赛,也得到排名前10,获得了其奖金,最后,当然,都亏光了。


经过外汇,倒是对短线,失去了兴趣。外汇一月,相当于A股十年。相当锻炼人。各种技术,各种策略,尽可以上手操练。全天24小时交易,可多,可空,杠杆,随便上。


2015后,开始重新上班,并逐步,将这些年积累的资金,投入到股市,开始使用三大纪律来投资指数基金。
经过5年的操作,已基本认为,这就是适合我的投资方法,再次感觉到了久违的自由的感觉。


出于对工作的喜爱,暂时,还没有辞职,继续主动收入和被动收入一起进行的模式。


以前是APP和网站广告,实现被动收入,现在开始用投资符合三大纪律的指数基金,实现被动收入。


投资会让你慢慢释放出时间,依靠出卖自己的时间获取收入这部分的比例渐渐在降低。


我节俭到了奇葩的地步,第一元钱,非必要消费,都会省下来,在我眼里,这不是1元钱,而是一粒种子,是未来的百元、千元、万元。


这与钱多钱少没有关系,这是一种誓要用投资改变命运的信仰。


也许这是我投资的强迫症吧。


没有办法,这是以前养成的习惯,以前总是想快点财务自由,用尽每一分钱(闲钱)来投资。


每过一天,我都感到我的河道又挖深了一点点,水流又多了一点点。


不以善小而不为,10元也是一个种子基金,与其将它花费在我不需要的地方,不如此时此刻将它播种下去,久以时日,必建奇功。




当你也养成这样的习惯,珍视每一元,每一元的投资都能够让你离财务自由更进一小步,每天进步一点点,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怎么可能会不自由!


财务自由只是迟早的事,关键是你有没有改变命运的勇气,与持之以恒的耐心。


投资永远不可能一夜暴富,它是以年为单位的人生战略规划,每十年财富上一个台阶。


当有一天,你的被动收入超过了主动收入,你就会深深体会到自由感,某种长久的快乐。


这种快乐不是你买了车,不是你买了名牌包包,不是这类消费型的快乐,而是一种持久的成就感。


多年的付出,终于从量变积累到质变的一天,被动收入终于超越主动收入。


这时候我们就有时间和精力慢下来,重新审视一下我们剩余的人生,可以开始规划选择一条自己更愿意走的路。


所以这种快乐幸福感,实质是对自我人生的一种掌控感,我的命运越来越被我掌控,照着我规划的路线走下去,只要时间足够长,最终你会得到绝大部份你想要的生活方式。


这不仅仅是一种财务上的自由,更是一种精神上的自由。


你开始学会掌握自己的欲望,你会发现减少不必要的消费,其实带来更大的快乐,是一种自律的快乐。


真正的快乐,从来不需要依靠消费来产生,这是一种精神上的自给自足。


从掌控欲望,到改写命运。


从此不再需要为钱而工作,而是为兴趣而工作。


=========


8月28日,商务部会同科技部调整发布了《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TikTok与微软的交易,看来不能成了。
具体的不展开了,可以搜索一下,这几天这新闻和解读随处可见。

=========

据8月30日消息,中国石化上半年亏损约228亿元,在我昨天的预期范围内。不影响我对中国石化和交通银行,或者说石化、银行板块的操作。

duang~~~
诸位看官,要收摊了。

请给个鼓励,能分享给朋友,更是对我的高度认可,感谢~感谢~

作者:73只蚂蚁

文章集合

No comments: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