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4, 2013

说说你有哪些通过玩游戏学会了东西的例子?

    关于游戏,真的是有太多想说的话。
大航海时代对地理的教育,大家都说了,不赘述。这里只说一下文明(以Civ5为蓝本)。
文明系列,其实是一个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就如这个游戏的 Help 文件叫做 Civilopedia 一样。
文明,是一个伟大的游戏!
虽然这个游戏门槛非常高,特别是在玩英文原版的时候,当初,我就是用学英语词汇作为玩这个游戏的借口的(此处应该有 233)。到现在,即使我已经能够在国外留学,跟外国人无障碍交谈并被人误认为不是中国人,却仍不能在不靠字典和 wiki 的情况下完全看懂 Civilopedia 里面的伟人、奇迹、古代兵种和技能的介绍。但是我仍然用着 wiki 一点一点的去查那些在与妹纸交流时基本无用的知识。为啥呢?因为这个游戏可以让你真正对历史、地理、政治、文艺产生浓厚的兴趣。对的,文明的含义,就是所有这些的综合体。
在文明里面,有种种可能性:
你可以作为一国之君,穷兵黩武,率性而为。可以用匈奴这种早期拥有压倒性科技优势的文明纵横欧亚大陆。而且仅仅因为电脑 AI 碍眼而直接挥师灭国。但是,在后来,你也许会因为在某一个遥远的地方的电脑领先你一个科技时代而头疼不已。
你也可以醉心发展,狂攀科技树,靠航天阿波罗计划飞向 Alpha Centauri,或者用强大的军事科技,用隐形轰炸机去碾压敌人的毛瑟枪兵,踏平全球。
你也可以专攻文化艺术,在家里敲世界奇观,四处挖遗迹,把你的帕特农神庙、圆形剧场、卢浮宫、百老汇全部都堆满小说、绘画、音乐类世界名作,然后举办狂欢节(恩,我是用巴西的),在其他国家开演唱会,进行文化输出。
你也可以搞外交,用间谍操纵城邦的选举,拉拢甚至直接颠覆一个城邦,让城邦成为你的傀儡,在联大上面投你的赞成票,让你控制联大,制裁和禁运你看不惯的任何一个国家。

文明,是第一个让我仔细思考极权、专制和民主之间关系的游戏,是让我能够没日没夜翻字典查wiki了解世界奇观和伟人的游戏,也是让我看见 Lan Ling Xiao Xiao Sheng 之后会心的笑的游戏。
第一次,历史,不是标准答案和背后的意义;政治,是你去思考而不是被摆布,文化,是你去发现而不是名词解释。

自说自话了这许多,希望能让那些没有接触过这个游戏的人,能够不被那些生僻的英文单词吓到,能够真正去体会这个游戏的精巧。


《武林群侠传》造就了我对中华文化的热爱。(绝非过誉!台湾游戏良心!)
【我甚至从这个游戏里学会了划酒拳!大多数人都不会吧哈哈哈!!!】
主角一开始就要学琴棋书画,而且是真的告诉你怎么下围棋,针灸穴位在哪,宫商角徵羽都是哪些音。——那年我三年级,以为游戏里的测试都是随机出的,就在答错了一次后仔仔细细背了人体穴位图,抄下来一遍(对的!就这么认真!),然后了解了围棋的基本规则。
后来救了二师兄荆棘,巨阙穴,我记得清清楚楚。后来还有剧情要用到肩上一个穴位,我也查了图。
游戏里有厨艺,书法,绘画,中药,茶道,饮酒,鉴赏系统。再加上开放结局,我小学至少玩了五回目。
厨艺,让我了解了各种中国菜的来源和做法(仔细看对话)。比如叫花鸡,麻婆豆腐……
茶道,让我认识了中国名茶,西湖龙井,佛手,大红袍,六安瓜片……
书画,我第一次听说了率意帖,兰亭集序,祭侄文稿,玄秘塔碑……
饮酒,我听说了山西汾酒,即墨老酒,女儿红……
中药,我认识了仙鹤草,茯苓,当归,冬虫夏草……
各项都有二三十种,这是我对中华文化的系统补完。(包括止戈为武)
待续。提到这个我太激动了。

No comments: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