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8, 2019

(分享)我是怎么教孩子通过小学一年级10以内口算考试的(只需3小时)

最近老师发布了三次数学成绩。三次我家的小孩,都没有通过数学5以内的口算考试。班上55个同学。49个同学通过了5以内的口算。6个同学没有通过,其中就有我小孩。第二次考试,也是这6个同学没有过。第三次10以内的口算,49个同学通过,还是这6个小朋友没有通过(这次,还是连5以内的口算也没有通过)。

我和孩子妈着急了。孩子妈气哭了。又不能打孩子。孩子自己也差急。

幼儿园大班时,孩子就会20以内的加减法了,但是,没有达到脱口而出的速度。老师的要求是脱口而出,速度要快,看到算式,立即回答出结果。

很多年前,就看了很多发达国家的教育鸡汤文。也基本上是按这个来给孩子教育的,简单说,就是幼儿园,不提前教语言数学。只教生活上的常识,比如:饭前便后洗手之类的,讲礼貌。安全问题这些。


 
爷爷奶奶多次提出要像其他小孩那样,提前教一点拼音、唐诗、数学。我都给挡回去了,小孩小,就是要玩。那些年龄大了,自然会教的。

现在,想来,或许随大流才是一个适合的教育方案。

小孩画画,还是错,那是她自己喜欢的,从小,就喜欢一个人画着玩。现在也随她意愿,报了美术班。比同龄人,绘画那是好很多。写字也好很多。

不过,既然数学已经这样了,周末,我就多教吧。

10以内的加减法,我从放学接到她,就教了不到1小时,已经开窍了,很容易迅速回答结果了。

接到小孩,我就问她,去河边公园玩?还是去哪里?想着,找一个小孩喜欢的环境,再边玩,边教。

小孩要到恒大销售中心去玩。答应她,去转了一圈,她不喜欢再玩滑梯这些了,说是小奶娃儿耍的。

我们就到花园安静的木长椅上坐着,拿出之前她妈妈做好的9以内的加减法卡片,开始考她,遇到不会的,我会给提示。


这时会发现,才考过的,讲过的,她又会卡壳,一脸茫然的望着你。
有时,的确会生气,忍不住,想揍一顿。这得提醒自己,孩子小。没掌握规律。不能生气。都怪自己幼儿园时,没有教。

想起,有个教育专家写的,这个年龄的小孩,其实很多,是把算式当成字来认的。并不是大人的,按逻辑来算的。比如:"4+2=" 他们是直接读成6这个字的读音。而不是想4个加上2个等于6个。


 
好吧。我心理安慰自己的,我家小孩,是因为用了我教的大人的逻辑方法,才会速度慢的,她已经在想更高层次的数学运算了。是要慢一点。


 
其实,我心里还是急啊。10以内的口算,这周末不算好。下周,数学老师要教连加连减了。孩子跟不上,口算的基础没上来,会越学越累,有挫败感,就不喜欢学习了。

好了,孩子多几次答不出来,更急,也会产生自我怀疑。

好吧。就先休息,不考了。问孩子想买什么,然后去给她买。
平常是不允许吃薯片的,吃了胃口不好。这次她其他的贵东西不要,就要薯片,好吧,答应了,不过有个条件,要把口算练好,就可以吃,没练好,不准吃。

 

晚上回到家,孩子妈煮饭菜,我来教孩子,平常,是要我洗碗的,这次,啥也不让我干,只管教小孩口算。

我把10以内的加法口算口诀表,让小孩抄一遍,写了几分钟,才写了一小半,字写得慢,不过的确写得好。

好吧,放弃,我来写算式,结果,空着,我写完了,再让小孩来写结果。

这是几下就完成了。

她写结果的过程中,也找到规律了。
看过口诀表的朋友,肯定知道,这规律太明显了,就算是小朋友,也很容易看出来。

然后,我放大招了。

从左到右,先看左边这两列的口诀。给5分钟时间,时间到了,就开始考这两列。自己先看,觉得可以考了,就叫我。她2分钟,就开始叫我,说可以考了。比5分钟还提前了三分钟。我表扬了她。要经常表扬进步。

然后,用剪刀剪两个小纸条,把两列结果盖住。

用红色的彩笔,来指算式,果然,进步多了,比用卡片考,那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用卡片考时,我都能体会老师的那深深的无力感,看着都着急。我知道老师已经尽力忍住,不打骂小孩了。

不过,用这个口诀的方法考,我一下就高兴了,找到方法了,小孩开窍了。

也有技巧,这里面。我是故意,从上向下,逐个让她回答的,两次后,她可以非常迅速的答出结果。因为她知道规律。这是我故意引导她发现的。

然后, 我再故意打乱顺序,跳着指算式,她也能快速答出。遇到个别,要卡壳的,比如:"5+1=",如果她卡壳答不出,我会从上向下,再指一次,当然,她会迅速的答出。因为她知道这规律。然后,我再指这个5+1,由于刚才从上向下答时,当然,就脱口而出的答过这个5+1了,这次,马上跳到5+1,也能答出等于6。


 
好的,达到效果,再巩固一下,我再向下指一个,6+1。也能迅速答出7.再指5+1,也能迅速签出6,再指4+1,也能迅速答出5,再指5+1,答6,再指7+1,再指3+1,这样以5+1为中心,向两边扩展,一轮一轮的。每次收点在5+1,再向外扩展。就巩固好了。


这个方法, 我在教她其他几列时,也会用。在后面教她减法时,也会用。

并不停的表扬她,有进步。

从左边这两列开始教,是故意安排的,因为左边的这两列是最多的,越向右越少,最右只有一个算式。

一次两列,越来越轻松。我一直用这个方法,饭作出来,10以内的加法口算,已经教完,让她妈妈来考一下,故意这样安排的,让妈妈来验收,主要是为了让妈妈表扬她,让小孩心理得到满足和表扬。

因为,平常妈妈没少因为这个批评她。

别以为就这样顺序的,就解决了。其实,在教第三、四列时,她就烦了,撒娇,要哭,不想练了,左说右说,还是要哭,然后故意假装冒火,给她屁股上打了一巴掌,一下,她就不敢放肆了。
不能只打不哄,我又适时的哄哄小孩,温柔点。

然后,才继续把10以内的加法,解决的。

饭后,又开始减法,不过,已经21点多了,到22点,就让她睡觉了,这次,练累了,睡得可香了。
减法,因为饭后,她说了几次头晕,想睡,没有怎么练好。第二天,再继续。毕竟那么小,22点,睡得也算晚了。

不能太过急迫,要考虑到小孩的作息。

这样看来,2天的时间,没问题,累计算起来,只有2小时,10以内的加法就没问题了。

看来发达国家的这个方法,还是可以的。

我建了一个QQ群(181064675),点击链接加入群【小学生家长群】:https://jq.qq.com/?_wv=1027&k=5nNtyUS

如果换在幼儿园时,10以内的口算,恐怕累计时间得几个月吧。

年龄到了,练几下,找到规律就容易了,何必让小孩在不适合的年龄去遭罪呢。该作什么的年龄,再去作。

No comments: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