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1, 2024

是否会经历“失去的三十年”?

声明:本文仅是记录我个人的操作和想法,不构成投资建议和指导。请自己决定自己的操作,不要盲目照搬!

欢迎关注 73只蚂蚁,我在这里分享每天的操作和想法。


先说结论:我不确定!但我有办法跳出这个​框框做投资。​


平成时代(1989~2019年),是日本从泡沫经济崩溃转向经济增长低迷的三十年,所以又被称为失去的三十年。

从泡沫崩溃到低欲望社会;

从制造业强国到"出口立国"的崩溃;

从世界经济第二,到被远远甩在时代的身后;

近几年,国内也有很多人在"反思",人称反思,会不会步​其后尘?

这个话题太大了,我太微小,就是一粒尘埃​。本文将从小小的角度说一说个人感受,不求全面和深入。

房价,这几年,的确没怎么涨了,甚至很多人观察到,已经事实上,降了些,分地区,分地段和户型,有些还坚挺,有些已经​5折了。

不管怎样,不能像之前20多年​那样疯涨了。

整个经济环境,好不好,我们说了不算,但你观察到,身边人,是否,在说降薪,裁员,倒闭,做生意的是否在感叹艰难​?

每年都有这些情况,但最近是不是​稍微多了那么一点点?

以前房价在涨,经济增速也高,胆子大的人,敢上杠杆的人,不管是买房,还是买车,还是其他一些较大额的消费,基本上都能还上,日子越过越好。

但是现在,胆子大的人,有些已经不好过了,真的在反思,为什么前些年,同样的操作,我越过越好,现在连续​吃瘪?​是运气不好?还是什么原因?

只是因为大环境在高速发展,胆大的人吃到了最大的红利,谨慎的人吃到了​较小的红利。

事物总是变化的,轮回的,现在轮到谨慎的人了。

之前没有吃到红利的操作,现在还不收敛,未来会开始​艰难的还回去。


由此,消费类的,像白酒、一些较贵的消费品,目前和未来的业绩可能会受负面影响,现在,消费者,还没回过味来,有些后两三年,刚开始以为是偶然,第二年以为是运气,第三年、四年,大部分都会认命了​。

开始狼狈地收缩消费,不敢大手大脚地折腾了。

以上,只是一个角度,另一个角度的分析呢,也有道理,虽然大环境没有像以前一样高速增长,但是还是在增长,生活水平呢,现在也的确比10年、20年前,要高很多,像我及我观察到周围的人,就算是很节俭的人,现在也会买一些较贵的消费品,10年20年前,肯定是不会买的一些东西,现在也会买了。


从这方面来说,消费类的公司,其业绩,可能并不会受影响,时代在发展,人们​消费习惯已经养成了。


就像我小时候,家人会给我衣服上用别针,别上一块干净的手帕。

现在,小朋友从婴儿时期,就一直用纸巾了。

​以前,大部分人,还是用井水、自来水。

现在用自来水的人越来越少了,基本上都用​纯净水。

有些东西,一旦用上了,就很难再回到过去。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上面,提到了现在仍然不算便宜的消费板块,会走弱,还是继续走强​?

走弱,有其理由,继续走强,还是有​其原因。

我没有敢确定​,选择A或B。

我为什么一定要选?

​为了好玩?为了​爽?

不!

我投资是为了赚钱​。

既然不确定,那​我就不买它。

事实上这几年,我也的确没怎么买消费类的指数基金,就算有,持仓比例也极低,不​影响大局。

从不确定的市场中,找到确定性,曾经是一个大难题,最近几年,我已经有了确定的东西,那就是几千年以来不变的真理!

​买便宜!

为了避免,买了便宜,却被退市,​直接买的是上规模的指数基金。

详细怎么操作,过往文章太多了,这里展开不了,​数万字。看之前的文章,就行了。

​好了,收尾。

今天我看到有人在发小米SU7的视频,一车右转后,左拐、右拐,很险的样子,似乎撞上了路​左边的隔断。

我没开过大马力的后驱跑车,但我几年前就看过这方面的介绍,说是从来没开过大马力后驱跑车的人,要小心,缓踩油门,不然,驾驭不了这性能怪兽,会发生"头",​这个视频,大概就是这种情况吧。

后轮由静止,突然大力转动,失去抓地力,出现类似"漂移"的效果,再加上新手一惊慌,打方向过猛,总是转向过,一会儿过右,一会儿过左。

正好上周,要又复习了一下"漂移"的技术操作要领,有3种漂移方式,有兴趣的可能找来看看,我这里不展开讲了,我也是纯理论玩家,不敢真漂移,毕竟这东西,风险​很大。


2020年,刚开始在网上发文章时,我还会有感而发,隔几天、十几天,发一篇,比较有干货的文章。后来,逐渐转变为写日记了,每天都写。

有个不可能三角,即:免费、每天发、是精品,这3者,不会同时存在。

我已经习惯了,当日记写,有时有精品,有时就是口水话。

那我会在节假日,把以前的一些文章,再次分享。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点过去,或是搜索引擎找标题,找来看。

仅列出了部分干货文章,肯定有漏掉的:

2024-03-16《赚钱了,人们会喜欢分享出来,亏钱了,就悄悄地捂着

2024-02-29 《再说说信念的问题

2024-02-28 《如何实现涨时候多赚,跌的时候少亏

2024-02-06《等风来,风来了

2024-02-01 《为什么不要给别人投资建议

2023-06-14 《用长江来举例,解读K线的秘密

2023-09-09 《为什么73只蚂蚁三大可以稳定盈利?

2023-08-26 《怎样快速高效地学到投资高手的方法

2023-12-30 《交易的是风险和收益、交易的是情绪和心态

2023-12-31《赚取第一桶金与慢慢变富

2024-01-01 《重新认识"炒股的风险"

自由之路(主动收入与被动收入)

钱在控制你,还是你在控制钱?

10个国家股市历史走势总结

为什么,越努力,越失败?怎样才能成功?

做对关键的几件事,比做对一万件琐事更有用

幸福水平=成就/需求

我在ICQ上遇到了炒股牛人

非常有价值的金融投资类小说《拜访X先生》第一部分

非常有价值的金融投资类小说《拜访X先生》第二部分

非常有价值的金融投资类小说《拜访X先生》第三部分

《非常有价值的金融投资类小说《拜访X先生》第四部分

非常有价值的金融投资类小说《拜访X先生》第五部分

73只蚂蚁我有个朋友系列一

73只蚂蚁我有个朋友系列二

73只蚂蚁我有个朋友系列三

73只蚂蚁我有个朋友系列四

73只蚂蚁我有个朋友系列五

一周百倍,毛毛雨啦~你也可以实现!

谈谈我的短线操作

很过瘾的短线玩法

什么是真正的自由

当你竭力在系统中拼搏,企图获取成功时,别人却能从系统参数一击取胜

真相总是让人不舒服

看懂了,看透了,就可笑傲股市了

资本有多可怕

有你吗?很多人成为了金钱的奴隶!》

《世界的真相究竟是什么样的?

资本不讲道德

为什么财务自由要靠投资而不是工作?

简单的策略,适用于股票和期货

为什么说"散户最适合玩ETF"

喜爱热门股票的朋友,一定得看这个指数

为什么富二代,不娶网红当妻子?

猜中了开头,没有猜中结尾

同样的操作,别人就能赚,你为什么亏?

大气点,别陷入小圈子里折腾



我现在最想买的基金名单:
 $传媒ETF(512980)
 $证券ETF(512880)
 $恒生互联网ETF(513330)
 $有色金属ETF(512400)
 $交运ETF(159662)
 $恒生医疗ETF(513060)
 $医疗创新ETF(516820)
 $医疗50ETF(159847)
 $稀有金属ETF(562800)
排名越靠前,越喜欢
12月21日的文章《含金量极高!下跌幅度最大的指数基金排行榜》中专门写出了原因。
2024-2-6再加一个 $中证2000ETF(563300)

当它们接近或低于历史低点时,我才会再买。


————————————————————

我每天写文章,有一点日记的感觉。

荐股什么的,在我看来,就是骗子。

我只做有优惠的开户,这个,还比较认可,对大家是多赢。

如果遇到有人荐股或收费课程,那肯定不是我,我不会主动加人,不会荐股,看几篇我的文章,就知道,那风格明显不是一个人嘛。


我不会和网友私聊,我的时间,很宝贵,想想,如果一个人各平台粉丝加起来数以万计,他还和粉丝热情私聊,他是不是有问题?就算他有特殊癖好,这精力根本不够嘛。

除非,他想骗这个粉丝的钱财或身体。

人是不聪明的,但抓住根本的东西,稍一想,就会明白嘛。


以上,是个人看法,不否认,还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就喜欢看正面的,负面的东西,我也知道一些,但更愿意多在阳光下一起努力改进,而不是在阴影里指责这个,指责哪个。


我经常提到,不要问我,该如何选择,我的亲友,我也不会给建议,只会说我如何操作。

不然,早晚亲友会变仇人。

所以, 请不要问我这种问题。再者,我这人能力有限,你们也看不上,不屑于问。

其实,我能讲的,都写在文章中了。

口号喊起来,不管涨跌,文章就在那里,你信或不信,看或不看,它就在那里。

先喊口号:


坚定看好大A股,牛市可期,越是下跌,越是机会!满仓待涨!新的闲逢低买入!


目标:上证指数8千点,中证全指1万2千点

如果要加个期限,那大概是1~5年,大概率3年内。

真要拉起来,并不需要多少资金,只需要大家一致看多的信心,形成这股认知后,其实需要的资金极少,初期,会需要大量的资金来形成共识。

资金的流向,其实是另一种形式的投票,这和我一直强调的,要买什么产品,你又不太懂,就直接翻出销量排行榜,买前3名,基本上不会踩坑,当然前提是排行榜是真实有效的,不是弄虚做假的。



持仓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





No comments: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