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22

高考对寒门学子的意义

这个话题,有很多讨论,可以说已经汗牛栋了。


我再写一个角度的看法,当然,可能也谈不上是什么意义,那么高。



爱思考的孩子,喜欢安静,喜欢研究事物本质,背后原理的孩子,本就适合搞一些技术类的工作,甚至于搞研究。


这类可称得上人类的大宝贝,正是有了他们,科技才能发展。


但这些孩子,普遍不是合格的小帮手,特别在农村,需要孩子机灵、动作快、力量大,能多帮大人干农活。


慢吞吞、身体弱、奇怪的问题多、爱发呆、爱拆电器、书呆子,做点农活,又慢,又笨,还爱受伤,笨手笨脚。


对吧,适合搞研究的大宝贝,你把它用来做农活,当然会觉得不好了,你用电脑来当电视机,用手术刀,来当砍柴刀, 这叫暴殄天物!


而这些孩子,能改变自己命运的途径中,高考是最轻松和便捷的了,除了高考,其他途径,也有,就是过于艰难了。


有人说,高考如的不公平,但我要说,和其他事比起来,这是最公平的了。


这世上,还没多少事能比高考更好了。


中国、日本、韩国,对高考都是从官方到民众,都特别的重视!


有个故事,看起来,就像是编的,但却实实在在的存在


"北大才子韦仁龙"

13岁广西少年韦仁龙,自幼父母双亡,靠捡垃圾凑学费,靠挖野菜抓螃蟹,吃烂水果生活,立志用学习改变命运,一心求学,想着用知识改变命运,功夫不负有心人,6年后他以总分成绩707分考上了北大。


这是网上流传的故事,我觉得事有蹊跷,查证后,这孩子的确很苦的,因为成绩优秀,14岁时,被南宁一对教师夫妇收养了,2020年,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


一颗好苗子,在好心人的帮助上,经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重点大学,位列国家"双一流"、"211工程"、"985工程"​。


正常发展,已经可以比大部分同龄人​过得好了。


如果不是高考,他可能会在底层过完一辈子。


也浪费了这股子学习和吃苦的​劲。


用来搞技术,搞研究,对社会是多么有用,如果就在工厂流水线上做重复工作,简直是浪费​!


======

前面我写过几篇文章,有人可能看了标题,就以为是​牛市了。

我表达一下我的看法,我长期​总体看涨A股,但短期,我是看空的。

我的持仓,大部分是指数基金,小部分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这部分,算是类现金的状态,一有大跌,跌出机会,我就会把货币基金的钱,用来买​适合的品种。


目前,我是完全不需要有买入或卖出操作的,即使它要涨,它要跌,只有当跌得够多,我才会动那货币基金的钱来买​入。


如果一直涨,那我大部分的指数基金仓位,也​可以享受上涨赚钱的乐趣。


这就是涨跌都舒服的平衡状态,至于指数基金和货币基金的持仓比例,这就因人而异了,每个人情况不同,​适合的比例也不同。


如果喜欢刺激,想一周百倍的,可以看这篇《一周百倍,毛毛雨啦~你也可以实现!

No comments: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