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22

为什么散户,会非常乐于打板,希望一年十倍,一年要是赚个20%,会觉得吃亏了

这是我在2022-01-23写的,觉得有必要再贴一下:

为什么散户,会非常乐于打板,希望一年十倍,一年要是赚个20%,会觉得吃亏了。

就在于,1000万,一年20%就是200万。

5万,一年20%,才1万。

200万,一家人足以过得很惬意了。

1万,好好工作,可能奖金也不止这个数。何况,还有升职加薪的机会。

好好学习,收益也会比这1万强。

于是,就更急躁的想要快速赚钱的投资方法,然后,就接连落入低级骗子的陷阱,别人推荐什么,就买什么,甚至付费获取这些骗子的股票代码,花钱买错误的信息。

就算吃过亏,躲过了这些骗子,乱吹热门的,已上天的个股,让散户接盘的坑。

还有投资上的坑,投资看起来非常简单,门槛也很低。

最少几百块,就可以买一些低价股,甚至买基金,一百元都不需要,开户也很简单,用手机几分钟,就可以在线开户。不像以前,还要亲自跑证券公司开户。

而且对学历也没要求,文盲也可以赚钱,博士也可以亏钱。

赚钱与学历没有正相关的关系

能上网的地方,都可以交易,不需要坐班,不需要租场地,不需要与各种人打交道。

看起来,很美好吧。

于是,大家都认为,投资简单,容易。

人们通常认为,自己不适合开公司,不是那块料。

对于投资,倒是觉得,很简单嘛。很容易,就可以赚钱。

开公司,做生意,其实赚钱比投资快,但涉及的各种杂事太多了,失败机率也大,好不容易能赚钱了,甚至赚大钱了,但是作为老板并不轻松。没有实现自由。

《穷爸爸富爸爸》,这本2000年那会儿的流行书,把人分为4类:

雇员、专业人士、企业家、投资人。

普通打工,上班,就是雇员。

医生、律师等,是专业人士。

企业家,创办企业,经营公司的,这些人。

投资人,巴菲特就是,散户,也是。风投,也是。

看起来,这4类人,只有投资人,最自由。

就雇员来说,是干活最多,赚钱最少的群体,基本不可能实现财务自由。

专业人士有一技之长,可能是个高级雇员,也可能利用自己的特长做点小生意,介于雇员和企业家之间,也很难实现财务自由。

企业家就比较厉害了,有组织,有团队,有系统,一帮人帮你干活,但是要让这么大一个系统正常运转,生意上这么多事情要处理,虽然赚钱很多,但很难自由。

而投资人,又赚钱,又自由,鱼与熊掌皆可兼得,简直是梦幻般的人生。

做投资,起步很慢,但是可以一直做下去,你做到七老八十还可以做,而且越到后面威力越大,赚钱越来越多,还越来越轻松。投资属于慢热型的,但是它可以陪你天荒地老,而且给你充分的自由,这才是投资的特性。我们做投资要顺着这些特性来做,才能成功,才能享受投资带来的财富和自由。

但是很多人搞反了,把投资当成赚快钱的方式去赌博,每天努力研究消息面,资金面,盯盘,紧张兮兮,搞的心身疲惫,痛苦万分。这完全是逆着投资的特性在做事情,即赚不到钱,搞的比做生意还累,更谈不上自由。

投资应该是轻松加愉快,一边拥有投资带来的自由去享受人生,一边钱还越来越多。有人说投资太慢,等不起。我觉得不需要等,投资就是人生中顺带的事情。你不投资,十年也会过去,一生也会过去。你投资,并不是人生就单单在等着投资这个结果,而是投资会随着你人生的过程慢慢就越来越富有了,这是多好的事。这才是对待投资正确的态度,也是对待人生正确的态度。

穷爸爸富爸爸里面的理念才是最根本的,不懂那个理念,就是一般人为什么奋斗了一辈子,还是没什么真正意义上的资产的原因了。

成功的投资带来的结果过于美好,让无数人前仆后继。但是其难度又伪装得太深,让人感觉特别容易。

当一个非常有诱惑力的事情,看起来又特别简单,那一定有陷阱

投资就是一个充满无数陷阱的领域,它有无数种方式会让你掉下去,总有一种方式适合你。关键是它敞开大门,没有门槛,任何人都可以进来,大家蜂拥而至,根本意识不到投资的难度,意识不到前面的危险,闭着眼睛往前走,你不掉下去那才是奇迹

投资的好处,谁都能看到。但成功的投资人,看到的不仅仅是好处,更能看到前方美好和谐表面之下的无数陷阱,看到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的惨状,他们对投资有着充足的敬畏之心。然而他们还能继续往前走,并不是有什么高超的绝技去对抗这些陷阱,而是他们知道如何避开陷阱。因为陷阱虽多,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每一个陷阱上面的掩盖物,都是人性的弱点

你要大家去开公司,做企业,大家都有自知之明,觉得自己干不了。你让他去炒股,大家都觉得自己没问题。其实这就是最大的问题。

做企业能把一个人拼搏,努力,思考,行动,团队,管理各种人性的优点发挥出来。而投资会把一个人的贪婪,无知,恐慌,傲慢,片面,赌性等各种人性的劣根发挥出来。大部分人高估了自己对自我人性的控制力,其实他们根本意识不到这些,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谈何高估?

请问你确信是在投资吗?

投资最基本的一条,就是把钱投在了公司,公司拿它做新项目去了。

你确信你二级市场买股票的钱进了公司生产流通过程?

你实地去了多少上市公司,几次?你投钱的公司都去过了吗?没有去过,能算投资吗?

不了解你的具体情况,但我看到的大多数二级市场交易的人,只是假装在投资,即使他们号称自己是价值投资者!

其实,我也只对身边的企业观察过,并没有特意去调研某个企业,生活中,就爱观察。当无法在生活中观察的企业和行业时,我会买指数基金,避免了对个股的不了解,产生意外的后果。

知易行难,大部分投资人都追求快,追求即时满足。

"想得太短,看得太短,做得太短。短则贪,贪则必窃,窃铢者贼,当斩!" 事实也如此。

投资是知难行亦难的行业,大多数人抱着赚钱的心态走进来做韭菜。真心不容易。但市场诱惑力太大永远不会缺韭菜。为何会这样?因为很多人大部分时候都会做对,赚到钱,赚到钱分泌多巴胺,期待下一次。就像一张大网落下来之前大部分鸟都可以吃到谷子,被捕仅仅是一瞬间的事。股市也是这样,牛市就像甘蜜一样诱人,熊市就像宿命一样逃不开。这这场游戏中,要从开始就了解市场的残酷性,为自己定下苛刻的投资准则,理解买的便宜才是投资的王道。弄懂错过不会使你亏钱买错才会的道理。减少交易做时间的朋友。少就是多,只与优秀公司同行(老话了,我实际上是与符合三大纪律的指数基金同行)。

反转?反省?反思?

上面我写的东西,就全对吗?我写得这么玄,这么浓的鸡汤,就能赚到文中所述的财富吗?不一定,还得多走几个牛熊周期,看实际资金量,是否如预期,甚至超预期。

不排除,有这种可能:

"把心思都用在写鸡汤上,离真正的投资却越来越远。"

年龄大了搬不动砖了,打工也赚不了多少钱,我见过盖房的老工人一问年龄都七十多了,但是投资十年会积累宝贵的经验,到时候只要本金还在,就会越来越顺畅。

实际上专业人士,也会有明显的经验积累,和经验变现机会,而不是上一段这样的,以偏概全的有问题鸡汤。

反正看东西,学东西,得辩证的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我不抬杠,觉得有用的东西,就虚心吸收,觉得有问题的,就检查一下,自己 是否有问题,实在没用的东西,直接过滤掉。

毕竟,不论是谁,在网上分享的信息,或多或少有他的动机,就算是广告,也会有一点能触发你某个灵感的可能。

多看别人的长处,三人行,必有我师,学对我有用的,忽视掉别人的问题,人生会越来越好。

第一桶金,怎么来?

  1. 父母给的,那这是富二代。自己不用努力,由父母或祖父母的努力替代了。
  2. 意外得到,如中奖,或是公司上市分的股票,其他运气,小概率事件。
  3. 非法手段,这个总有翻船的时候。
  4. 最广泛最经典的,勤俭节约,减少非必要消费,扩大收入方式和收入金额。开源节流,慢慢累积起来。

大部分人,最现实的选择,就是第4种,我也是这样累积起来的。

初中时,就特别热爱编程,到工作后,才有自己的电脑,才有机会业余自学编程。当时没想到,多年后,会用写Android应用,靠APP里的广告,赚到了第一桶金。

初中时,也开始对股票感兴趣,但2003年,才开始炒股,当时,也没想到,我最后会以73只蚂蚁的三大纪律来操作指数基金,达到来稳定赢利。

2020年02月26日,开始写第一篇公众号文章《开场白》开始,我也没想到会受到网友欢迎,当初,只有想法了,才写,到后来,当日记来写,除了涨洪水,那会儿,停了几天,后来,一直是坚持了天天写的。

简单的事,能天天做,这本身,就是很不容易的事,我希望我能坚持下去,至少到2022年2月26日,就整整2年了,还算是成功坚持了的。

如果本金太少,请用第4种方式,慢慢累积吧,不要急躁的想在股市中,一年翻倍,能快速在股市赚钱的方式,几乎没有,看投资大师或是牛人,哪一位是年化收益超过100%的?

某牛人A,真实资金量,的确很高,可是已经坐牢。

某牛人B,号称一天赚一个奔驰车队,其司机保姆,跟着他买股票,已经赚了多少个亿,他本人十年前就号称200个亿资产了。前几天,还看到他在打广告,管理一个基金,规模100亿。是的,你没看错,十年前,就个人资产200亿的牛人,现在还在管理100亿的私募基金,还在到处打广告。

其他的,一周百倍的,一年万倍的,就不说了,就和说"年兽来了"一样,是离生活很远的传说。

牛人A,非法手段。牛人B,吹牛B。

当然,真要以为自己就是那个万中无一的天才,那继续去玩快速致富吧,反正亏的钱是自己的,不影响别人。

摆正投资的心态,慢慢变富,一年20%左右,是普通人,在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后,能坚守纪律,能管好自己,不乱操作,可以实现的目标。

实际上,能积累第一桶金的人,一般都有超一般人的自律和恒心。应该能坚守纪律,顺理成章地完成一生的投资大计,实现自由。

而,按第4种方法,没有达成第一桶金的累积的人,当然,更不可能在充满诱惑的投资上坚持纪律了。当然,他没有第一桶金,也没条件坚守纪律,他会更急躁的去赚快钱,结果,不言而喻。

后面的,总结啊,引导啊,不写了。留白,自己思考,自己的情况,自己清楚。每个人不一样,投资既简单,也不简单。

======

具体的操作方法,不想再重复写了。

自己看之前整理的文章吧

73只蚂蚁简要文集

如果实在不习惯做长线,那做短线,就参考这篇《谈谈我的短线操作

满仓继续持仓,如果你买的是热门股票,我不建议学我这样满仓持有。

我买的是符合73只蚂蚁三大纪律的,经过多年的实践,我是有信心长期持有的。

品种不一样,成本不一样,是不是适合长期持有,是不可照搬的。

现在这位置,你们要清仓的,我没发言权,但是我的持仓,以及我个人的看法是,越是低,越是机会,不要说我满仓了,要是还有闲钱,还会再买,当然,不是什么品种都买,我会买我一直关注的。

======

这是我之前公布的关注的品种,很多是已经买入过多次了,下一次买入的触发价格:

中概互联网ETF 513050 0.832

证券ETF 512880 0.867

消费ETF 159928 0.782

H股ETF 159954 0.564

农业ETF 159825 0.813

银行ETF 512800 0.966

基建ETF 516950 0.913

传媒ETF 512980 0.56

证券保险ETF 512070 0.572

双创ETF 159780 0.5

科创50ETF 588000 0.8

作者公众号:73只蚂蚁

 

======

基金0.5免五,即:

每万元成交,只交0.5元的费用。

而不免五的,每万元成交,股票需要交12.5元的费用,基金需要交至少5.2元的费用,多交10倍以上的钱。

对于交易次数很多的人来说,这就省了不少成本。

没有保底5元的限制,也没有印花税。具体玩法,请看很过瘾的短线玩法》。

一个人可以开3个证券账户,多开几个账户,增加打新收益也是不错的。

如果想开一个股票万1、基金万0.5免五的证券账户,请点击 73只蚂蚁 公众号菜单中的开户,亦可直接公众号发消息"开户",当然,直接长按识别下面这个二维码,更快。

No comments:

Search This Blog

Followers